“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1”筹备组启动专题调研工作

2020年10月22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筹备“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1”做好相关准备工作,2020年10月20日上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围绕“‘双循环’新格局背景下的湖北‘十四五’新开局”主题分别赴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前期调研。

党组书记张忠家率队到省发改委开展调研座谈。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高波主持会议,规划处、地区处、工业处、长江带处和高技术处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与会各处室分别围绕湖北“十四五”发展思路、落实中央支持一揽子政策、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支柱产业稳链补链、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调研组同志分别就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主两翼”、数字经济、毗邻地区发展等问题与省发改委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忠家在调研总结发言中指出,要利用好长江高端智库对话平台,积极呼吁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对湖北省的支持,并努力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在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影响力。 

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述明带队前往省经信厅调研。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主持会议,政策法规处、经济运行处和信息化推进处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经信厅政策法规处介绍了我省制造业的现状、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思路和重点内容;经济运行处介绍了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化推进处介绍了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举措。调研组同志围绕全省支柱产业稳链补链强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问题与省经信厅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杨述明在座谈总结发言中指出,调研很有收获,很受启发,表示省社科院“十四五”期间将在加快推动湖北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产业区域合作等方面深入研究。 

本次调研得到了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的大力支持,调研材料丰富、交流充分,为下一步完成调研报告、推动“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1”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长江所、财贸所、经济所有关科研人员参加调研。(来源: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所)

首页    学术交流    “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1”筹备组启动专题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