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单位】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高端论坛召开

2021年10月27日

10月26日,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在建院70周年之际,举办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文兵,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甲均出席论坛并讲话。

受李国英部长委托,魏山忠代表水利部向长江科学院组建7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7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水利部及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在长江水利委员会与流域各地共同努力下,长江治理与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长江科学院作为水利部四大科研院之一、长江委主体科研单位、治水治江科技支撑主力军,为长江治理与保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身综合实力不断壮大,水利科技支撑“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

魏山忠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全面上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江水利科技创新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十六字”治水思路,落实水利部党组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力争在战略研究、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着力在推动安澜长江建设、国家水网工程建设、河湖保护和生态修复、智慧水利建设、重大政策研究五个方面全面发挥支撑作用,以高水平科技供给助力长江治理与保护高质量发展。

张文兵受王忠林省长委托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向长江科学院建院7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长江科学院继续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开拓进取,一如既往积极对接湖北重大发展需求,为湖北水利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胡甲均代表长江水利委员会对70年来长江科学院为治江事业发展提供的有力科技支撑,为推动长江水利科技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希望长江科学院不忘治江初心,牢记科技使命,强化创新驱动力,厚植科技新优势,为长江治理与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江科学院院长卢金友作长江科学院治水治江科技支撑70年成就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70年发展壮大历程。

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作主旨报告发布《长江治理与保护报告(2021)》,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分别作了题为“遥感与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和“大型水工若干技术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民盟中央常委、湖北省科协主席、湖北省原副省长郭生练,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霍加凯(Mr. Gareth Hoar),水利部有关部门、单位和团体,民进中央及湖北省政府,长江流域有关省市区水利主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水利科研单位和设计单位,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长江航道局,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三峡集团、南水北调集团等知名企业,国际组织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长江委各部门和单位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来源:长江科学院)

首页    学术交流    【会员单位】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高端论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