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水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21年12月29日

12月26日,汉江水问题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武汉召开。会议由长江技术经济学会流域河湖保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江科学院、水利部长江中下游河湖治理与防洪重点实验室承办。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吴志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研讨会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长江科学院副院长生晓高和安徽省(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虞邦义主持。

会议邀请了5位专家围绕汉江水问题作学术报告。湖北省科协主席、挪威工程院外籍院士郭生练教授,长江科学院院长卢金友正高,长江设计集团总经理助理徐照明正高,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瞿月平正高,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湖泊河流研究所所长周驰正高分别作题为“汉江中下游水华预警调控与幸福河评价”“汉江演变与保护利用”“完善汉江水网 支撑高质量发展”“汉江航运发展历程及规划展望”“汉江干流中下游水生态环境状况调查”的特邀报告,参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汉江作为长江第一大支流,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桥梁,汉江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汉江保护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对于全国都有重大的社会影响和生态环境影响,对贯彻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聚焦汉江水问题开展学术研讨,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汉江流域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交流成果也将极大丰富和拓展汉江水问题的研究。本次学术研讨会也是继今年4月专委会成立时举办的“长江河湖保护与修复”高端论坛后,专委会举办的第二次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科学研究、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管理等领域的20多家单位的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合影
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吴志广致辞
 生晓高副院长主持会议
虞邦义副院长主持会议
郭生练教授作特邀报告
 卢金友正高作特邀报告
徐照明正高作特邀报告
瞿月平正高作特邀报告
周驰正高作特邀报告
 

来源:流域河湖保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

首页    学术交流    汉江水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