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 答案在自然

2022年5月22日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日。为呼应《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保护大自然,从我做起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生命的多样性,以及将其联系在一起的相互作用、循环和自然过程。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生物多样性包括三个层次:基因(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破坏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因素

1、外来物种入侵:是指外地生物进入另一地区,在此地区没有天敌,会较快繁殖而形成种群,打破本地生态系统的平衡,对本地物种的生存造成威胁。我国已发布四批外来物种名单,共录入外来入侵物种71种,如喜旱莲子草、黄顶菊、克氏原螯虾(又名小龙虾)等。

2、人类不合理开发活动:大面积森林采伐、火烧和农垦;草地过度放牧和垦殖;生物资源的过度利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度发展;无控制的旅游;环境污染;全球变暖;其他各类人类活动干扰的累加效应。

我们应怎样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湖南企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小可同学给您总结一下。

从思想上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正确审视人与自然界各类生命体之间互惠共存的关系,从行为上杜绝过度开发、滥砍滥伐、肆意捕杀等一切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创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我们人人有责。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1、使用无氟电器,节能减排;

2、不在野外烧荒,不污染空气;

3、绿色出行,低碳环保;

4、一水多用,节约用水;

5、使用无磷洗衣粉,防止水富营养化;

6、不向河流湖库中倾倒垃圾,污染水生态;

7、不随意取土,不破坏植被;

8、节约用纸,使用再生纸、两面纸,保护森林资源;

9、拒食野生保护动物,善待生命,与万物共存;

10、不盗猎、私养野生动物,不破坏生物链稳定性;

11、绿色旅游,不污染当地生态环境;

12、不私养外来物种,保护本地生态系统;

13、举报违法排污行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14、做好垃圾分类,节约再生资源;

15、不参与野生生物及其制品买卖。

发展历史

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包括我国在内的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1月在巴哈马召开的缔约国第一次会议(COP1)建议将12月29日定为每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00年12月,为纪念1992年5月22日内罗毕会议通过的《生物多样性公约协议文本》,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将5月22日定为每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决议。

首页    科学普及    20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 答案在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