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召开“拥护‘两个确立’走好第一方阵 以科技自立自强有力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专题党课

2022年7月14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3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以“拥护‘两个确立’走好第一方阵 以科技自立自强有力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为题讲授“七一”专题党课,引导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赓续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坚定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走好第一方阵,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副部长张雨东,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广军、相里斌、邵新宇,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党组成员林新出席会议。

王志刚同志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理论自觉、把握关键问题的智慧和本领,是我们战胜任何风险挑战、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感悟领袖的人民情怀、思想伟力、核心作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王志刚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两个确立”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了思想基础、提供了政治指引,“两个维护”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明确了政治责任、提供了政治保证。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王志刚同志要求,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复杂严峻形势,科技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科技报国之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增强终身学习提升素质的本领恐慌意识,以廉洁务实的作风,为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有力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李萌同志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结合志刚部长专题党课报告学习,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落实好部党组部署。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按照今年党建工作要点,组织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七一”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学查改”,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做典范、为民服务做先锋、知畏止行做表率,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公务员,部机关各司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处长、副处长,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以及主管社团(基金会)同志在本单位视频分会场参会。(来源:科技部网)

 

首页    党建工作    科技部组织召开“拥护‘两个确立’走好第一方阵 以科技自立自强有力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