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技术经济学会流域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生态长江 健康长江”学术报告活动顺利举办

2022年5月6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2022年4月29日,南京所联合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采用线上方式共同举办“生态长江 健康长江”主题学术报告活动。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及所内外300余名科研人员线上参会。

单正军总工线上主持会议

南京所单正军总工主持会议,对长江技术经济学会朱勇辉副秘书长莅临线上参会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对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林莉教授线上报告表示欢迎。同时指出:对照南京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研究院发展目标,需进一步做好支持和引导管理支撑能力提升、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依法治江护江兴江。

朱勇辉副秘书长线上致辞

长江技术经济学会朱勇辉副秘书长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活动的联合举办,与南京所开展深入交流,共同探索建立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社会进步于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为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李爱民教授作线上报告

南京大学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爱民教授作《扬子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南京治理修复的实践》报告,从扬子江流域生态环境存在问题、生态环境承载力状况,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就,南京修复治理实践和深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考等方面进行讲授。

 

林莉教授作线上报告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林莉教授作《基于移动式水质净化系统的藻类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报告,从该项技术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成果与产出等方面进行讲授。

单正军总工作会议总结

单正军总工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此次共同举办学术报告日活动表示肯定,对未来双方进一步开展更多角度、多层次、系统性的合作表示希冀,同时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保护好长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守好绿水青山就能产生综合效益。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主动调整发展的速度,为转方式、调结构创造条件、留出空间。我们要给长江留白、为生态让路,凝聚起全民保护长江的磅礴伟力,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首页    学术交流    长江技术经济学会流域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生态长江 健康长江”学术报告活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