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单位】南方有嘉木——长江流域茶文化展在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开幕

2022年9月23日

 

中国茶文化是世界茶文化之源,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长江流域各族人民创造、积淀、传承了丰富的茶文化遗产,是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从左至右: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吴志广,武汉园发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杨泽新,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馆长余长庭,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万全文,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管成文,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戴润泉,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兴元,武汉市林学会理事长陈敏,长江科学院总工徐平,武汉城建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武汉园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火生

9月22日,“南方有嘉木——长江流域茶文化展”在长江文明馆开幕。该展览由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支持。展览展出长江流域各时期茶文化主题相关展品总共143件(套),珍贵文物35件(套),彰显了长江流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长沙窑青釉褐彩鱼形茶臼/唐

▵青釉茶碾/唐

▵青白釉印花执壶/北宋

▵康熙青花十二月令杯/清

▵《虞蟾王素合写品茶听阮图》/清

展览以“茶文化”为主题,分为“茶史溯流”、“茶品百味”、“茶具荟萃”、“茶学浩瀚”四个单元,围绕茶史、茶叶、茶具、茶学等重点内容,集中展示长江流域各时期典型的茶具、茶器,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茶叶、茶砖和反映茶文化相关的书画等展品,其中不乏唐长沙窑青釉褐彩鱼形茶臼、唐青釉茶碾、北宋青白釉印花执壶、清康熙青花十二月令杯、清《虞蟾王素合写品茶听阮图》等珍贵文物。展览辅以多元化的展陈手段及丰富的互动研学课程,生动展示长江流域丰厚的茶文化。

▵墨绿釉盂形尊/清末

湖北省博物馆借展

▵遇林亭窑黑釉盏/宋

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借展

 

 

▵由志愿者和茶叶相关单位无偿提供的茶叶藏品

展览秉持“社会共创,文化共享”理念,构建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文化需求为驱动,社会共创为舞台的多元办展模式。展览第二单元“茶品百味”中,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黑茶、红茶等6大类近40余种茶叶展品均由志愿者和茶叶相关单位无偿提供;本次展出的文物展品除长江文明馆馆藏部分以外,湖北省博物馆和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给予了大力支持。社会多方力量合作极大提升了展览质量,促进了“民心相通、文化交融、共创共享”,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馆长杨泽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长江文明,源远流长,9月25日是长江文明馆开馆7周年,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始终奔赴在保护长江生态、弘扬长江文明、传承长江文化的最前线。他还表示:“未来,我们期盼与社会各行各业牵手,从自然长江到人文长江,共绘美丽长江新画卷,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湖北省博物馆与长江文明馆关系密切,一直以来都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南方有嘉木——长江流域茶文化展》的部分展品即由湖北省博物馆提供。祝愿两馆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博物馆建设的过程中携起手来发挥应有的作用。

 

开幕式当天,宋韵舞蹈《只此青绿》以青绿的色彩、生动的舞姿和美丽的意象,向现场观众展现出如诗如画、空灵缥缈的舞蹈意境。观众还现场体验了宋代特色的点茶与手工茶牌制作特色研学课程,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宋代日常生活,极大提升了文化感知力。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免费对观众开放,后续将推出线上展览。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还安排了小小志愿者定期为观众提供免费展览讲解。

 

 

 

南方有嘉木——长江流域茶文化展

 

展览时间

2022年9月22日至12月31日

 

展览地点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临展厅

 

展览简介

展览以“茶文化”为主题,围绕茶史、茶叶、茶具、茶学等重点内容,分为“茶史溯流”、“茶品百味”、“茶具荟萃”、“茶学浩瀚”四部分,集中展示长江流域各时期典型的茶具、茶器,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茶叶、茶砖和反映茶文化相关的书画等。展览展出长江流域各时期茶文化主题相关展品总共143件(套),珍贵文物35件(套),包括唐长沙窑青釉褐彩鱼形茶臼、唐青釉茶碾、北宋青白釉印花执壶、清康熙青花十二月令杯、清《虞蟾王素合写品茶听阮图》等珍贵文物,彰显了长江流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内容来源: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

编      辑:学会秘书处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会员单位】南方有嘉木——长江流域茶文化展在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