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单位】长江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12月31日

12月29日下午,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主持召开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委领导胡甲均、吴道喜、任红梅、王威参加学习。

马建华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意义。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时机重要,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主要从六个方面部署新征程的“三农”工作,一是明确目标,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二是明确头等大事,抓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三是紧盯重要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五是明确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是夯实政治保障,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我们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通盘谋划、扎实做好治江工作,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保障。

马建华指出,要准确把握水利保障作用。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特别是今年面对长江流域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粮食仍然再夺得丰收,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建设的大量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出水利是农业命脉。今年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三农”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着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灌区和农田水利末梢设施,健全运行管护机制,要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骨干网络,充分表明水利对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把治江事业放到“三农”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

马建华强调,要扎实做好治江各项工作。一是做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水利工作。要加强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大中型灌区抗御水旱灾害预测预报能力及应急响应效能;要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蓄滞洪区布局优化调整和建设,加大水旱灾害薄弱环节建设,提高旱涝保收能力;要围绕产业兴旺和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学指导编制灌溉发展规划,推动新建一大批中型灌区,推进农田灌排工程建设,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利用。二是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水利工作。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科学推进水土流失治理;要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要加大对定点帮扶村的支持和帮扶力度,大力实施科技帮扶,加强人才培养。三是做好农村现代化的水利工作。要开展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水文化建设,推动“水美乡村”建设。

长江委办公室、人事局、农水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长江水利网)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理事长单位】长江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