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单位】长江委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1月18日

1月18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忠诚履行流域管理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阶段长江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长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甲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委领导吴道喜、任红梅、王威,长江工会主席徐德毅出席会议。会议宣读了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文件,通报了2022年度长江委及委属单位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情况,观看了2022年度工作专题片。规计局、政法局、节约保护局、河湖局、防御局、国科局、水文局、长科院、长江医院、长江设计集团、汉江集团、水源公司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推动新阶段长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水利部坚强领导下,长江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动国家“江河战略”深入实施,保安澜、护平安,抓保护、促发展,有效应对历史罕见流域旱情,持续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有效应对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力维护长江委改革发展稳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治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规划和水利前期工作扎实开展,水资源节约管理持续强化,水生态保护治理加快推进,河湖保护与采砂管理深入推进,行业监管和工程建设运管水平稳步提升,依法治江管水持续加强,治江科技基础支撑全面加强,委内改革发展持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充分认清治江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任务和新挑战。一要持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构建现代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蓄滞洪区管理,完善洪水防御非工程措施,发挥长江防总作用;二要持续提升水资源管理调配与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推进流域水网建设,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加强水资源调配管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三要持续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强化依法治江,加强河湖专项整治,强化涉水事务综合能力机制建设,加强数字孪生长江建设;四要持续提升服务治江事业发展能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经济发展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抓好人才第一资源,推进长江水文化建设。

会议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推动长江水利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10项工作。一要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二要加快推进规划和水利前期工作,三要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四要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五要持续强化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六要持续加强水利行业监督与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七要严格做好依法治江管水,八要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九要持续推动委内改革发展,十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还就春节前后有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中国工程院院士、委副总工,机关各部门副处级及以上人员,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青年职工代表,2022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长江水利网)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理事长单位】长江委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