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修改《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章程》,看看这篇解读就明白了!

2023年3月8日

2022年12月7日,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章程》修改事项。2023年1月29日,修改后的章程获民政部核准通过,新章程正式生效。为加深广大会员对本次章程修改工作及新章程内容的理解,特此提供解读。

一、现阶段为什么要对章程进行修改?

2019年理事会换届以来,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编制发布了学会五年发展思路报告,拟在政策允许条件下积极拓展学会业务范围,提升多元化会员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学会高质量发展。因此,为满足学会目前与未来发展需求,非常有必要对现有章程进行修改,补充和更新学会业务范围。

此外,2019年以来,民政部、科技部更新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社会团体管理的相关制度。章程作为学会的纲领性文件,需要紧跟上级部门对社会组织管理要求,针对最新管理规定进行积极响应,也需要及时进行必要修改。

二、本次章程修改历经了哪些过程?

自2021年10月《章程》修改工作启动以来,学会秘书处紧跟民政部、科技部等上级部门对社会组织管理的新规定、新要求,以学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对原章程条款逐一进行梳理,形成章程修改草案。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学会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及第五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广泛听取了常务理事及理事的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并形成《章程》修改稿。2022年1月,《章程》修改稿依次提交学会委托管理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业务主管部门科技部、社团登记部门民政部审查,并于2022年8月获民政部预审通过。2022年12月7日,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章程》修改事项。随后,大会表决结果报请民政部核准,并于今年1月29日获批通过,修改后的章程正式生效。  

三、本次章程修改在诚信自律建设方面增加了那些内容?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建立诚信承诺制度”。2021年,民政部发布《“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推动社会组织加强诚信自律建设,贯彻落实诚信承诺制度”。因此,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及民政部文件精神,推进学会诚信自律制度化建设,本次新修改的章程在第一章总则部分增加了“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的相关条款。

四、新修改的章程对学会的业务范围做了那些调整完善?

本次章程修改工作,以学会未来发展需求为导向,重点突出长江流域的地域特色与生态文明建设时代特征,新增及更新了学会战略研究、政策建议、人员培训、技术推广、成果评价、人才举荐、科技奖励、团体标准、科技期刊、科学普及等方面的业务范围。

战略研究及政策建议方面,更新完善了课题研究内容及目标。新章程中明确指出,将以践行长江生态文明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组织开展长江流域自然资源、区域经济、水利能源、交通航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对关系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组织专家调研论证,为政府部门决策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科技期刊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学会主办的《长江技术经济》在未来学会科技期刊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为后续大力推进《长江技术经济》中文核心期刊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为贯彻落实学会五年发展思路,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积极拓展学会业务范围,提升多元化会员服务水平,本次新修改的章程,新增了人员培训、技术推广、成果评价、人才举荐、科技奖励、团体标准及科学普及等方面的业务范围,为学会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新修改的章程在会员入会程序方面作了哪些调整和完善?

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学会个人会员及单位会员数量急剧增长,面临持续增多的个人会员及单位会员入会申请,学会秘书处搭建了会员管理系统,并对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这两类会员进行分类管理,有效提升了入会申请的接收及处理能力。为了从制度上规范会员入会管理,本次新修改的章程对于个人会员及单位会员的入会程序分别进行了明确:个人会员通过本学会网站会员管理系统登记申请,经理事会审核通过后入会;单位会员由要求入会的单位向本学会提交书面申请,经理事会讨论通过。

六、本次章程的修改工作对学会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此次章程修改工作的圆满完成,为学会持续推进国家级学术团体建设、提升多元化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有助于全力推进学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内一流学会发展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首页    新闻资讯    学会动态    为啥修改《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章程》,看看这篇解读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