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秘书处支撑单位】长江科学院承建的小浪底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平台通过竣工验收

2023年4月8日



图为平台总体架构图

近日,长江科学院透露,小浪底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平台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在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验收会上,与会专家和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平台建设及应用效果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查阅了相关验收材料,一致认为长科院全面完成了各项合同任务,平台经历了长期试运行考验,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工期控制合理,过程资料完备,同意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这个平台作为智慧小浪底和数字孪生小浪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融合已有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并以数据统一管理为前提,以多源数据融合、在线安全监控、离线综合分析为核心,以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为目的,实现了小浪底大坝安全监测智慧化应用。这为小浪底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专业化平台,也为数字孪生小浪底数据底板、工程安全专业模型及业务应用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自2020年5月承担小浪底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平台建设任务以来,长科院工程安全所基于自主研发的CK-DSM大坝安全监测云服务系统,采用了敏捷开发与快速原型相结合的创新开发模式,实现了平台的快速部署上线。用户深度参与了平台开发及应用全过程,持续推进平台更新完善。目前,这个平台已在小浪底水利枢纽高水位运行、调水调沙、汛期防洪运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长科院工程安全所所长李端有介绍,平台在多源异构安全监测数据治理、水利专业模型构建、智能业务应用开发、监测管理效能提升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技术成果,相关技术及成套产品已推广应用至丹江口水利枢纽、大藤峡水利枢纽、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引江济淮工程等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下一步,长科院将继续做好小浪底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平台运行维护和更新迭代工作,充分发挥平台“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作用,探索建立更为精准的工程安全监控预警体系,持续为小浪底大坝工程运行安全保驾护航。(雷蕾、杨莹)

图为平台数字大屏页面

图为平台业务系统集成模式

图为平台支撑汛期每日大坝安全会商会议

(来源:新华社)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学会秘书处支撑单位】长江科学院承建的小浪底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平台通过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