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源头探秘——长江源科考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1日

为进一步分享长江源科考成果,传承发扬长江源科考精神,4月19日,长江科学院(简称长科院)携手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水利部长江江源区水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长江之水天上来——母亲河源头探秘”第四十六期大河讲堂暨长江大家谈、长江智汇青年博士沙龙活动。活动由长科院总工程师徐平主持。

活动伊始,徐平通过一个短片带领现场观众领略了神秘而美丽的长江源,简单回顾了长科院十多年来开展江源科考的历程和成果。他指出,十年间,从认识江源到研究江源,再到保护江源,一路走来,“长江大保护、从江源开始”“同饮长江水、共护长江源”的理念深入人心,“乐于奉献、勇于探索、志于科学”的科考精神得到了传承。他表示,长江是发源于地球“第三极”的世界第三大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来自长科院的刘玉娇、袁喆、任斐鹏、刘晗、文雄飞、吴庆华等6位青年博士以及长江文明馆的张国月博士,以江源科学考察亲历者的身份,围绕河流水系、高原气候、土壤植被、水生生物、高原湖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作科普报告,多主题、多角度、多层面向大众普及长江源的相关知识,分享长江源科考成果。活动现场反响热烈,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听众积极提问,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青年博士们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长科院国合处负责人,长江技术经济学会秘书处综合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武汉地质大学师生代表,武汉城建集团职工代表及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等100余人参加线下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近30万人次。

 

6381768914108409525836767.png

 

首页    科学普及    母亲河源头探秘——长江源科考科普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