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单位】筑牢“治江先锋堡垒” 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2023年12月28日

砥砺奋进新时代,共抓长江大保护。近年来,长江委坚持党建领航,锻造“治江先锋堡垒”,奋力书写了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长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积极践行长江嘱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国家“江河战略”,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考察并四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座谈会,情牵母亲河保护,指引高质量发展。

作为承担长江保护治理职能的流域管理机构,长江委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嘱托”,坚守“为党和人民守护好长江母亲河”的初心使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融入治江事业全方面、各环节。

坚持六个带头——在长江委,示范带头是传统,更是制度。委党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打造中心组学习示范课堂,带头建立基层联系点,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头参加分管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党建业务调研双督导,带头参加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点评指导。通过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雁行千里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手。打造中心组学习示范课堂,是长江委自上率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关键一招。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长江委迅速行动,召开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采取“2+N”模式,委党组书记带头作主题发言,2名党组成员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交流发言,10个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学习、调研、工作实际提出真知灼见。

“要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作为流域管理机构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研究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思想共识在课堂上凝聚,行动自觉在课堂上明晰。

党组有号召,基层有行动。在全委开展“长江水利现代化”大讨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流域治理管理、水利信息化建设、治江干部队伍培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思路办法。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原文原著系统学、集中领读重点学、聚焦专题研讨学、教育基地现场学、三会一课融入学、知行合一贯通学的“六学模式”,在委属单位、各基层支部全面实践。4000余名党员、350多支队伍踊跃参加学党章知识竞赛,青年“创新创效创优”大赛、“学习贯彻二十大、奋进治江新征程”演讲比赛如火如荼,“寻访治江经典”活动带领干部职工感受三峡、南水北调等大国重器的宏伟壮阔,治江红色基因有力传承,书香长江氛围愈加浓厚,当好长江代言人形成广泛共识。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旨在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精心描绘发展蓝图。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为牵引,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支撑和保障、河道采砂、岸线保护等一批重要专业、专项规划获批实施,不断完善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安澜、绿色、美丽、和谐“四个长江”建设。

——倾心为流域人民办实事。从2021年起落实委级40项、全委570多项民生实事,一批涉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成功应对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2022年流域严重干旱,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精准实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陶岔渠首已累计调水达600亿立方米,向受水区相机实施生态补水约95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08亿;

紧盯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沿江9省市完成滩岸复绿面积1225万平方米;

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指导,流域农村集中供水率由82%提升至89%……

一花引得百花开。水生态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的要求,组建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中心,为“病了的长江母亲河”精准把脉;宣传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策划推出《长江这十年》图书项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长江水电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移民安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开展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全过程咨询业务,将“武宁”模式推行全国试点……

夯实组织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目标和框架一旦确定,基层组织的落实是关键。

长江委层级多、体量大,有的单位甚至到了四、五层,基层工作不好做,也容易出现问题。

但大有大的优势,长江委有500多个党支部,9000余名党员,不少部门单位党员比例达到80%甚至更多,这是宝贵的政治资源和组织力量,把支部建好建强,就抓住了“主心骨”。

2018年以来,长江委提出“一年强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上台阶”的支部建设工作思路,推行“支部建设年、支部建设提升年、支部建设深化年”,以支部建设“全面过硬”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保障治江战略目标实施。

不久,《长江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摆在党务工作者案头。这是一套贴心的党建工作“白皮书”:模块化、流程化、表格化的形式,支部工作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打开它就能操作。

“以前对要建设什么样的支部,支部党建工作怎么开展,各个单位基本各干各的,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有了指导手册后,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也随之增强。”长江设计集团党群工作部陈静说。

经过3年多的努力,基层支部建设基本实现“四个全覆盖”: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支部书记全覆盖,根据支部人数合理设置支部形式全覆盖,纪检委员按要求配备全覆盖,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经过3年多努力,党建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12个党支部先后荣获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称号,8个党支部荣获水利部“水利先锋党支部”称号。

为了有力破解基层单位法规制度执行不严格、人财物管理不规范、干部职工日常教育不到位等长期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堵点,从2022年开始,长江委集中开展提升基层治理管理能力三年专项行动。按照“整改、巩固、提升”的分步走思路,以“学、查、改、建、督”等方式,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帮助基层补短板、强弱项,帮助党员干部转观念、改作风。这是抓手,也是长江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弃虚向实、抓细抓牢的最优样板。

水文局采取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外业基层管理不规范、外聘党员教育管理有盲区等问题,从党建、规划、人事、基建、财务管理等方面寻找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批有里子、有面子、有样子的标准化规范化“三有”水文站,水文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长科院针对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问题,接续出台《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特殊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青年职工导师制实施细则》等文件,人才培养、人才评价、科研成果转化等一项项制度举措环环相扣,青年人才成长成才的氛围加速形成,质量稳步提升。

真抓真见效——2022年以来,全委44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3633次,查找问题1170个,制定整改措施1573条,一系列行之有效举措之下,一批批基层治理、管理中的难点重点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深化融合发展,治江先锋尽显担当

扎根业务的土壤,党建工作才更有生命力和竞争力。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融合,长江委以“治江先锋堡垒”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功能优、组织运行优、干部队伍优、作用发挥优的“四优”党支部,建强战斗堡垒,砥砺实干担当。

2022年以来,每个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重点任务定计划、抓落实、创品牌。2023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经过自查、调研、考核、评选等层层筛选,首届46个“治江先锋堡垒”党支部脱颖而出。

创新党员轮值、量化考评、联学联做等机制,“澜精领”“三度”“星星点灯”等一批优秀支部工作法亮点纷呈,“书记讲党课”“党员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有声有色,成为长江委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眼招牌。

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窗口、示范岗,建立急难险重任务临时党组织、组建先锋队、下发倡议书的工作机制,调动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中。

他们活跃在防汛抗旱主战场、科学研究最前沿、流域管理主力军、市场开拓主阵地、支撑保障第一线,或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昼夜坚守,或以科研成果助力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或在水利大国重器建设、流域治理管理规划中勤思笃行……

一个堡垒一面旗。每年汛期,由委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组成50人左右的防汛应急突击队,在应急值守、预报预警、实时调度、险情处置、服务保障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奋斗的身影。

今年9月下旬以来,2023年汉江第1号、第2号洪水接连发生,防汛形势格外严峻。

“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同步发布汛情通报,预置工作组做好技术支撑准备,调度丹江口水库向汉江中下游下泄流量按5900立方米每秒控制,全力拦洪削峰保障汉江中下游防洪安全。”长江委行政楼15楼会商室,防汛应急党员突击队和专家们紧盯大屏幕,气氛紧张热烈。

大家铆足一股劲,发扬能啃骨头、能打硬仗的作风,舍小为大、不计得失、持续奋战。

9月29日中秋节当天,汉江2023年第1号洪水形成,长江委根据防洪形势变化滚动调度丹江口水库在拦洪削峰的同时再开2孔闸门泄洪;9月30日,调度丹江口水库9孔泄洪,洪峰平稳通过丹江口水库……

万家团圆日,潮平得安宁。防汛应急突击队和专家们紧绷多日的神经,此刻终于放松下来……

这样的堡垒,在长江委还有很多。

引江补汉工程,是国家为保障一库碧水永续北上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项目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他们勇挑重担,将智慧和汗水尽情挥洒在引江补汉工程区的每一个角落。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疫情影响,为追赶被延误的工期,同志们经常加班加点,一马当先冲在前,按时高质量提交报告6500余页、图纸1200余张,团队曾创下1个月内完成地质测绘200余平方千米的“壮举”,为设计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还有在长江干流省际边界重点河段现场执法的党员们,他们长年驻守江边,全时段、全天候、无盲区对非法采砂保持高压严打态势。2012年至今,累计开展巡江执法17631次,出动执法人员85155人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93起,没收非法所得并上缴国库约594万元,有力保障采砂管理秩序稳定可控,干流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绝迹。

江潮澎湃起,奋进正当时。奔流不息的长江见证了先锋堡垒的实干担当,描绘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蓝图。长江委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扛起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时代重任,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新阶段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长江水利网)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理事长单位】筑牢“治江先锋堡垒” 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