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秘书处支撑单位】长科院2024年第一期“长江智汇”——院士名家讲堂暨海外专家讲座成功举办

2024年1月5日

 为持续推进长科院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建设,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1月4日,长科院以线下活动方式举办2024年第一期“长江智汇”——院士名家讲堂暨海外专家讲座活动。本期活动特邀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峰,世界泥沙研究学会副主席、美国克拉克森大学讲座教授吴伟明(Weiming Wu)来院作学术报告。活动由长科院院长、党委书记许全喜主持。

许全喜对张小峰、吴伟明的交流分享和学术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长科院2024年学术交流“第一讲”,两位专家的报告对促进长科院学科发展与技术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希望各位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体会报告所传达的科学家精神,加强对自身所从事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推动长科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及水利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张小峰作题为“水利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层次与不可为”的学术报告,以“水利学科中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经验公式”“什么样的论文才是好论文”等问题为导向,介绍了流体力学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层次,从科学方法论的角度阐述了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采用含待定系数的经典经验公式作为终极形式的理论出路。吴伟明作题为“泥沙输运动力学研究进展——河流河床形态”的学术报告,以其刚刚编撰出版的著作《泥沙输移动力学》(Sediment Transport Dynamics)河床形态章节内容为主体,介绍了冲积和山区河流河床形态的分类、特征、发育机制、形态和尺度、泥沙和形态的分区阻力以及河流的动床阻力等。参会人员围绕水利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方向、推移质输沙率计算公式比较与分析、坝下游河床冲淤演变等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现场互动热烈。

浙江大学教授贺治国,长江委水文局副总工段光磊,长科院副总工段文刚,院国合处、河流所、水力学所相关负责人,院属相关学科科研骨干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活动。

(来源:长江科学院)

首页    新闻资讯    会员动态    【学会秘书处支撑单位】长科院2024年第一期“长江智汇”——院士名家讲堂暨海外专家讲座成功举办